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功能擴充


邊聽邊看,學客語更輕鬆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功能擴充上線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功能擴充,即日起上線供民眾使用。系統上增加了客家語詞彙的播音功能,讓民眾可以邊聽邊學習。有了聲音檔的輔助,未來閱讀客家語的拼音及書寫文字,將會變得更輕鬆。



   《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搜羅客家語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五腔的詞彙。為便利民眾的學習以及客家語的教學,教育部於99年起陸續展開詞彙的語音錄製工作,並於今年六月完成階段性的調整,民眾可於即日起上線查詢使用。只要點選音標前的綠色箭頭,即可聽見詞彙在各個腔調的發音,同步對照學習「四海大平安」等五種不一樣的客家語。
    此外,為了呈現臺灣客家語多元的樣貌,調整後的《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於音讀欄位旁增加一欄,連結大埔、饒平、詔安三腔的相關詞彙。除了可呈現更豐富的資料外,民眾也能透過連結,進一步了解這三種使用人口較少的客家語。
《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網址是:http://hakka.dict.edu.tw/,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學習更多客家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