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原味E辭典—泰雅族公開的秘密

原味E辭典—泰雅族公開的秘密

教育部電子辭典之《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試用版)》,提供大眾學習瞭解更多原住民族相關歷史語言文化等詞彙,辭典已收錄2205條,內容包括歷史、語言、文化及各族語詞彙意義及用法。原住民各族差異性大,因族群獨特性及特殊性,所以共同詞彙極少,「禁忌」詞彙是各族共通點最多的詞條;茲示例一、二:

泰雅族是禁忌較多的族群之一,生命充滿了禁忌,生活上有許多忌諱需要避免與預防,以減少族人因碰觸禁忌與規範而發生災禍。該族人深信不孝者將會遭受天譴,因此,聽從長輩及家長的教誨也是一種傳統規範。泰雅族在日常生活中有百般禁忌,如飲酒之前必須有灑酒的動作,用手指輕沾杯中物,往地下或環境四周灑,族人認為四周都有神與鬼,要與萬物之靈分享,未先分享,將受詛咒、病痛纏身等,又如吃飯得先禮讓長輩食用且進食中嚴禁排氣等行為,族人相信如此行為是對祖靈不敬,必引起災禍上身。在生活禮儀上忌諱恥笑他人、侮辱別人、背後說是非、未經他人允許擅自取走物品,當有人觸犯社會禁忌,犯者將受到制裁,甚至會牽連週遭的家屬或家族。嚴格的約束與嚴厲的制裁,使泰雅族人社會生活更有紀律。

《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站,不僅提供民眾學習原住民族語詞彙,也可以瞭解原住民族群文化,彼此欣賞與尊重不同的歷史語言文化。網路版的回覆功能設計,提供大眾針對詞條內容線上互動交流的機會,請各界多加利用,做為本案後續研發及精進之參考。
參考資料:《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default.asp

資料來源:教育部終身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