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2-1-2]105勤耕發表-臺灣閩南語流行歌曲佇教學的運用

「勤耕」發表會-發表人劉孟宜、蘇  玲
輔導員劉孟宜說明研究過程
輔導員蘇玲說明教唱原則
甲南國小蔡淑芬校長蒞臨指導

臺灣閩南語流行歌曲佇教學的運用
摘要
臺灣閩南語流行歌曲深入民間,歌詞所描寫的內容愈來愈多元,曲式嘛漸漸跳脫過去彼款悲情的風格。若是會當共這个資源運用佇教學現場,的確會當成做真受囡仔歡迎的補充教材。
筆者收集36首較好唱、較普遍的閩南語流行歌曲――代先,按照歌詞意涵、類型佮教唱難度來建議適合的年段;紲落來,根據《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修正歌詞用字;閣再借用線頂「台語文斷詞系統」來統計每一首歌的詞型;才閣對照李欣珉碩士論文《國民小學閩南語民間版教科書漢字選用之研究》高頻詞的比例;最後,斟酌歌曲本身的教育意義,推薦適用的學習階段。向望予本土語言的教學仝伴淡薄仔參考。
關鍵字:閩南語流行歌曲、台語文斷詞系統、閩南語漢字、教科書、高頻詞。

105年度「勤耕」發表會程序表

105年度勤耕發表

論文全文-臺灣閩南語流行歌曲佇教學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