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閩南語)課程綱要修訂說明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閩南語)修訂說明

教育部於九十五年成立研修小組,針對民國九十年公布之「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閩南語)」進行微調工作。惟該次修訂完成之「研修草案」,未能通過「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審議委員會」之審議。教育部乃重聘研修小組,小組成員涵蓋專家學者、教師(含教師、主任、校長)及相關業務行政人員等,以兼具各方之代表性。研修小組參酌「95年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各學習領域研修小組召集人第1次會議」決議之微調原則。從9710598612,歷經15次的研修小組會議審慎討論及三場公聽會廣泛蒐集各方修訂意見,歷時九個多月始修訂完成新的閩南語課程綱要。
以下分別針對微調原則、微調後新課綱的特色、修訂重點、微調後閩南語教學如何落實與改進及結語等五部分加以說明。


壹、微調原則

一、以92年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作為微調之基礎。
二、充分參考現場教學實務者、教材編輯者與審查者之相關意見。
三、課程目標以不更動為原則。
四、各項能力指標語意文字力求敘寫清楚。
五、調整幅度應同時考量師資、設備及授課時數的配合。

貳、微調後新課綱的特色

通盤檢視這次修訂後的課綱,有二個指標性特色:
一、精簡而易行
二、務實而有彈性

參、修訂重點

一、綜合說明
()階段調整:為符合國小實際教學現況,落實能力指標的操作,以利現場老師教學,順應國小分為低、中、高三個年段,而改為三個學習階段,七到九年級(國中1~3年級)改為第四學習階段,因此,和其他學習領域一樣,將原本九年三個學習階段調整為四個學習階段。
()能力指標大幅度調整,指標數量由原有的233條調整為97條,除了進行大幅度的刪、併之外,也重新檢視各分段能力指標內容的妥適性及能力指標敘寫的清晰性與易解度,同時考量各階段指標架構之完整性,也酌增若干能力指標,或修改原有條文,調整用語和文字,務使敘述精確。有關新舊課綱能力指標條文數比較表及新課綱分段能力指標條文統計表如表1及表2

語言能力

條文數
聆聽
說話
標音
閱讀
寫作
 
舊課綱
條文數
新課綱
條文數

2 新課綱分段能力指標條文統計表
語言能力
階段
聆聽
說話
標音
閱讀
寫作
5
7
1
2
0
8
8
2
5
3
8
4
5
4
5
6
4
5
5
二、分項說明
()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
基於微調精神,「基本理念」和「課程目標」也進行了小幅的文字修訂,以使文字更為順暢、簡潔、明確。如:舊課綱課程目標之9「使用閩南語探索並拓展文化視野。」,新課綱已改為「培養主動探索、研究閩南語以及其他語言文化的興趣和習慣。」
()分段能力指標
1.統一能力指標敘寫格式:毎一條均以「能」字起頭。將「養成…」、「能養成…」、「培養…」統一使用「能養成…」敘寫。
2.「標音符號系統應用能力」改稱「標音能力」。
3.為避免學生在第一階段同時學習多種語言標音系統,造成學習混淆,所以在標音能力指標3-1-1後加註:「得視實際需要安排於適當年級【二年級或中年級】實施」。
4.為貫徹第一階段以聽、說能力為主的教學,並呼應微調原則之五。本次修訂「寫作能力指標」第一階段空白,並自第二階段始列入初階的寫作能力,如「能聽寫常用語詞或語句」等三條,相對簡化並推遲寫作能力指標的期程,也是新課綱微調的一個重點。
()實施要點
1.教材編選原則下增列「第四階段在完成五項能力均衡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口語表達能力,並培養文學鑑賞及創作能力。」
2.教材編選原則下增列「本綱要中所謂之閩南語,應以台灣閩南語為範圍。」
3.教學方法建議下增列「標音教學應配合教學需要,從認唸開始,盡量配合學生程度選擇適當階段,教材選用應力求前後一致的閩南語標音系統,避免學生學習的困擾。」
4.教學評量改用四項原則性的說明:
(1)評量以本課程綱要內容所指之教學目標為依據。
(2)評量方法宜靈活運用評量方式,兼以實作評量、觀察為主,紙筆評量為輔。
(3)評量應考量區域差異,因地制宜,適性評量。
(4)評量結果作為教學與學習的參考。

肆、微調後閩南語教學如何落實與改進

對於92閩南語課綱的實施,除了國中部分尚待加強以外,國小部分已具部分成效。但是,對於若干分項能力指標,或有理解和配合上的疑惑,因此,本次課綱微調,在基本理念和能力指標的內容與用語上加以修訂,期能有所改善並落實於實際教學,讓現場教學成效能更上一層樓。
一、基本理念的用語調整與配合改進
以基本理念第2條為例:
本次修訂
課程綱要原條文
培養學生閩南語聆聽、說話、標音、閱讀、寫作的基本能力,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表情達意。
培養學生聽、說、讀、寫、作等閩南語基本能力,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表情達意。
修訂重點:
()以聆聽、說話、閱讀代替聽、說、讀,並且把「寫()」「作()」合併成「寫作」,另增加標音一項。因此,未來在教學項目的指稱和內涵就需要順應修改,同時依照教育部公布的相關資料,把閩南語漢字和音標的認唸,放入「閱讀教學」;另把閩南語漢字和音標的書寫,放入「寫作教學」。
()強調「標音」教學的重要,出版和教學者宜各自設計,安排適當的課程,在六年級以前完成由「認唸」到「拼寫」到「活用」等三階段目標。
二、閩南語教學一貫性和統整性的落實
此次修訂的課綱,比較重視教學的一貫和統整,在閩南語教材和教學中,應講求循序漸進和連接貫穿,並注意各能力之間的統整配合。以閱讀教學為例,可以分由「認讀」、「閱讀、理解」、「理解、欣賞」、「欣賞、分析」四階段目標,依序規劃出前後銜接的教材和教法。同時,也要在其他聆聽、說話、標音、寫作等項能力上,進行配合統整。像「理解、欣賞」階段,除了配合閩南語音標和漢字的學習成果,以閱讀、理解和領略其語言之美、並加強運用工具書以外,更期藉由閱讀和美讀的逐步深化、閱讀心得的寫作和報告,使聆聽、說話、寫作等教學活動更加充實。


三、寫作教學能力指標的變動和教學上的落實
本次修訂的課綱在寫作能力指標方面,相較於說話和閱讀的能力指標,顯得比較簡易。因此,出版者和教學者可以統整閩南語和華語的寫作教學,藉用華語的寫作教學基礎,來建立學生閩南語寫作的能力。
同時,在寫作教學方面,由於本次的修訂採取最低要求的能力指標,因此,對於部分程度高的學生,編輯教材和實施教學時,不應只以本課綱的能力指標為限,應該因材施教,多方尋求各種教學規劃,因勢利導,以指導學生攀爬學習的高峰。
四、關於音標教學的分階能力指標
本次課綱的修訂,在標音能力的第一階段上列出「3-1-1能認唸基本的標音符號。」所謂「認唸」和「教授」是不同的教學目標,是不經由刻意的教授而讓學生在語文情境中自然習得「認」、「唸」,希望學生能輕鬆使用印有音標和文字的教材、教具,因此教師和教材編輯者宜慎重斟酌,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宜,務求發展出一套本土閩南語最有效的教材教法,讓學生有效而快速地學得本土語言。
五、教材編輯的落實與改進
關於教材編輯,除了「以學生日常生活及其未來發展為主」、「力求多樣」、「融入不同體裁」、「以生活化、實用性、趣味性、文學性為原則」等等,還應注意:
()教材編選者除了「聆聽、說話、閱讀、標音、寫作」等教學項目以外,還要在各教學項目中分別照顧到語音、詞彙、語法、語義、遣詞造句等層面的細節化規劃。
()教材編輯和教學實施都需要把握教學總量和每一冊的教學分量,循序編選,以求一貫。還要注意教學中各項教學的統整,閩南語和華語、英語間的統整,以及各學習領域的統整。
()台灣是多語言的社會,因此教材編選和教學者,都應該採用合理而一貫的符號系統,如果同時又能採用與世界接軌的符號系統,那必定更為妥善。
六、國中階段閩南語教學的改進措施
閩南語教學目前最薄弱的是國中階段,往後各級教育行政單位,應該設法輔導與鼓勵國中各校多多開設閩南語課程,並重視華語-閩南語之間的統整教學、文言文的誦讀和吟唱、華語-閩南語的轉換或對比、國中校園語言情境的營造與活用等等方面,相得益彰地延續並達成本土語文教育目標。
七、閩南語教學應善用「對比教學法」
依照多元語文教育的現代觀點,閩南語課綱一貫強調「對比教學法」,同時在能力指標裡,多處強調「聽辨」、「分析」、「分辨」、「人我」、「不同族群」、「文白異讀」、「閩南語和華語異同」等等相關概念。由於族群接觸頻繁、資訊傳播迅速,現代國民理應接受「多元共榮、異同並存」的觀念。因此,教學者和出版者就必須在教材教法上多多運用語言內部對比分析教學、語言間的對比參照教學,以及利用多元豐富的資訊,來設計活潑生動的教材教法。


伍、結語

本次閩南語課程綱要之研修係以「92年版課程綱要(閩南語)」為基礎,並根據95104的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微調原則作為基礎。研修成員涵蓋專家學者、教師(含教師、主任、校長)及相關業務行政人員等,兼具各方之代表性。研修會議共召開15次,並舉辦南北中三區公聽會,廣泛蒐集各方修訂意見。
微調後新課綱具有「精簡而易行」、「務實而有彈性」等二項特色。修訂重點包括:1.學習階段由三階段改為四階段。2.課綱能力指標由原233條精簡為97條。3.檢視各分段能力指標的妥適性及清晰精確性,同時考量各階段指標架構之系統性及完整性。4.「基本理念」和「課程目標」的文字修訂,使文字更為順暢、簡潔、明確。5.在實施要點上對教材編選原則、教學方法、教學評量也增列新要點供參考。
關於微調後閩南語教學如何落實與改進問題包括:1.基本理念的用語已做調整及配合;2.寫作能力指標的變動和教學上的落實;3.第一階段在不刻意教學下,使學生在自然情境中「認」、「唸」標音符號;4.教材編選原則修訂重點在於:注意把各教學項目再細節化,以及注意循序漸進及一貫統整的原則。5.採用合理而一貫又能與世界接軌的符號系統;6.輔導與鼓勵國中各校多開設閩南語課程;7.善用「對比教學法」提升教學效果。
由於生物多樣性(基因庫的豐富性)對生態、人類的永續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樣地,多元語言文化的豐富性對人類的生存及文化發展也不可或缺。由於閩南語語言與文化本身的優美與深厚特性,本次閩南語課程綱要研修之後,期盼大家在觀念上能體認閩南語的重要性,以擁有自己的母語能力為傲,進一步落實教學,使其永續傳承與發揚。我們深信,閩南語的語言與文化必能提供重要元素,在促進本土與世界文化的交融、創新與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