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3 ] 1051104本語領域輔導團宜蘭典範學習心得隨筆

輔導員-大墩國小江孟聰
                
               盼已久的典範學習終於啟航。

              大夥一早搭著遊覽車驅車直達宜蘭,人家說雞鳴則起,本土與則是機起則鳴,而餘音繞樑美妙的歌聲讓駕駛大哥直呼這一群都是教師嗎?都可以出唱片了,一個會唱也就算了,竟然全團男男女女各個皆能高歌一曲,好享受喔!除了筆者以外。
    到了第一站才知道頭城國小的典故,其校史已達110年,歷史悠久的學校啊,36班的學校也算是宜蘭縣大校之列。由黃志聖校長親自接待及述說如何承攬縣市本土語言教學的推動及其成效。有一點黃校長特別提到,以往越南人很喜歡嫁為台灣婦,然而近幾年,外配的人數已直線下滑,這讓我們隱憂的是從這數字略可窺探他國經濟力量的提升已漸漸迎頭趕上甚至有超越之勢,吾等不可等閒視之!
        頭城國小提出火炬計畫,就新住民及外配家長及社區民眾成立平台,聘請師資教授,利用講座鼓勵家長成長、提供舞台讓學生有演出發表的機會,其語言含括越南語、印尼語、泰語等頗具成效!

        第二戰來到北成國小,簡信斌校長非常積極,從簡報的解說到帶領本團參觀洋洋灑灑,從講話的速度就可知道難怪學校能夠辦得有聲有色,校長的活力不可缺。該校還有秘密武器─空拍機,將運動會縮時記錄,校長是位藝術家,校長室可以說是一展覽館,校舍有效運用空間,有播報台─培養學生擔任主播的訓練、整建圖書館利用志工人力拓展學生閱讀的視野、運動建築頂樓平台種植菜圃,推動食農生活、與中國大陸遼寧省遠距書法教學,專業的書法教室令人好像即刻就座習寫,沉浸中國文化水墨世界中。然因校長另有公務,僅介紹大概半個校園,有機會真想再窺探其另一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