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3-1-2 山區領召會議--山區土牛國小106年04月20日

20170420山區領域召集人會議--土牛國小

相關建議事項提報說明

案由一:原住民族語支援教師上課時放影片給學生看,自己在旁邊滑手機,學校如何約束?因為規定一定要開課,族語老師又難覓,學校很困擾,請問教育局是否可以提供相關師資?
說明一:本土語言教學品質的優劣,其實不是只有在原住民族語會出現,閩南語、客家語都可能會有此情形。可多和授課教師做溝通。
擬辦一:建議教育局將本土語言師資做好人才資料庫,統一放在網站上,讓學校聘用。

案由二:

目前教育部規定每學年學生都可重新選修一種本土語言,會發生學生每年都選不一樣的,其實對學生而言學習沒有效果,能否規定二年一次。說明二:
 
教育部的規定是希望學生可以依照父、母親的本土語言別來選擇,希望孩子能在國小階段利用每週一堂課的機會來學習。擬辦二:     目前無強制力,這部分學校可透過宣導或一些鼓勵的方式,讓孩子不要每年更換語言別。

案由三:
目前大埔腔的客語課本只有電子檔,沒有紙本。可否請相關單位幫忙?
說明三:目前中央客委會和臺中市客委會已經編列相關經費在進行編印。
擬辦三: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