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一陣有使命感的戇人,欲為臺灣的語言佮文化拍拚!


為我們的母語打拼的使命感,是我們加入本土語文輔導團的初衷!本著這一顆愛這片土地的初心,我們不分閩南語、客家語或是原住民族語,來自臺中市山、海、屯、中各區的國中小,匯聚成一個大家庭,一起為復育傳承我們的母語努力。
從鄉土課程鄉土語言到本土語言,直到10712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將三種本土語言納入國家語言,提升了本土語言的地位,教育部更在108學年度將之更名為「本土語文」,包含語言及文化,讓我們要推廣的內涵更寬更廣,路也要越走越寬廣且長遠!
本團團員在歷任召集人和副召集人的領導之下,透過互相激勵與陪伴,我們輪番參加輔導團員的三階培訓,且參加各種種子講師的培訓課程,不僅有14位總綱講師、18位領綱講師,還有語言能力認證、SBASA標準化評量、智慧教室創新教學、客家語薪傳師等各種領域的種子講師,加上團員本身的專業,更有寫作、繪本、辯論、語文競賽、口說藝術、閩客童謠、客家歌謠、原住民歌謠等多元領域的優質指導人才,充分展現跨領域的實力!
本團為國中、國小合併運作之輔導小組,團員中還有中央輔導團本土語文小組之成員,及臺中市本土語文指導員,因此本團不僅克勤克儉運用國教署的補助資源,及額外申請的總團專業成長計劃經費,辦理各項教師增能活動,更善用本土推動計畫之資源,除了擔任各項本土語文相關競賽或活動之評審、講師、工作人員,更編輯活動成果如:詩說臺中本土語言文學創作集;且將詩說臺中結合科技,製作語音光碟及AR擴充實境之APP
本團團員積極參加中央、本市及本團之各種活動,每學年均犧牲假期,配合本土教育整體推動計畫擔任工作人員、講師,鑒於本土語言能力認證,閩南語部分尚無考古題庫可參考,特整合人力、分工合作預計今年五月底前完成B卷認證之題庫,期許協助更多編制內教師通過認證,並鼓勵和帶領學生參加認證,厚植學生多元語言實力,從基層培育本土語文人才,且研擬將民間故事改編成本土語言,訂定三年計畫,接續要出書和辦理說故事比賽,讓本土語文在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身上扎根傳承永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