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100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發稿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教育文化處語言科
新聞聯絡人:詹娟娟
    話:(02)2557-160017140937873124
    真:(02)2557-2562
發稿日期:100114 ()
電子郵件:0911791371@apc.gov.tw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新聞稿】
 

100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115日登場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之「100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於本(100)年115日(星期六)舉行考試,應考人數計有1,184人。為了方便族人能夠就近應試,特別依照各方言別報考人數的分佈情形,全國共規劃臺北、新竹、臺中、嘉義、高雄、屏東、花蓮、臺東等8個考區,33間試場,行政院原民會林江義副主任委員當日將到臺北考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考場巡場,且分別指派族群委員至其他7個考區巡場,以協助試務承辦單位執行各項試務工作,並因應處理考生當日須特別協助之事項。
本次考試的語言類別共計有14族語42種方言別,並依42種方言別分別命題,不僅試務工作遠比國內其他各種語言考試複雜,動用之口試委員、試務人員、監試人員及巡場人員等,更多達400人。依所屬族別統計,最多為阿美族的438人,其次為排灣族199人,第三為泰雅族175人;至於本次各方言別之應考人數,則以海岸阿美語的171人最多,其次為131人的中部阿美語,第三為114人的賽考利克泰雅語。而報考人數最少的方言別為萬山魯凱語的1人,南王卑南語今年則無人報考;兩年無人報考的邵語,今年則有2位考生報考。
而本次考試是採「筆試」及「口試」兩階段進行,以測驗考生聽、說、讀之族語能力;筆試是以劃記答案卡方式作答,口試是由200位經過專業培訓之口試委員與考生進行現場族語對話。考試總分以200分為滿分(筆試佔80分,口試佔120分),合格標準為140分(筆試最低須56分、口試最低須84分)。另提醒考生依照准考證之考試時間準時應考,並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或健保IC卡)及考試用品(2B鉛筆及橡皮擦)。
依據本次考試簡章規定,本考試將於本(100)年122日放榜、1216日寄發考試成績單與證書,現場公告地點位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另榜單亦會公告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網站(網址:http://www.sce.ntnu.edu.tw/)首頁「100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專區」,考生於122日下午5時起即可上網查看考試結果。若考生對於考試成績有疑問,可於本(100)年1217日前申請成績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