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國中閩南語「講、聽、讀、寫」教學示例

這是教育部的國中活化教學列車第17部:「講聽讀寫」完整學習,囡仔快樂學閩南語。訪談高雄市五福國中王崇憲老師 (閩南語)教學經驗,觀看這個影片,相信對從事閩南語教學者有更多的啟發,尤其是在國中(七年級)本土語言的教學更有助益。
內容簡介

王崇憲老師配合生活情境設計教案,讓學生以閩南語進行「講、聽、讀、寫」完整學習,並運用多元評量,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學習,營造歡愉的上課氣氛。
自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高雄市立五福國中就在七年級安排一節本土語彈性課程,並由取得研習時數或認證之合格教師實施教學。王崇憲老師指出,起初實施本土語的教學方式較傳統,有時只有搭配教師口頭解說及學生聽講,尚未開發出較合適的教材。有感於學生對本土語的學習興趣欠佳,王崇憲老師結合該校本土語教師群開始重新設計教案,配合生活情境自編補充教材,並實施「講、聽、讀、寫」系統化本土語完整教學。

資料來源:http://stv.moe.edu.tw/?p=25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