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1-2-1、1-2-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個人實地試講紀錄表--霧峰國小

1-2-1能轉化及宣達學習領域課程綱要精神與內涵。
1-2-2能協助教育局(處)推廣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相關政策之專案活動。
12年國教與107課綱領綱轉化宣導、示例
107課綱宣導與執行


106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民中小學階段種子講師培訓計畫
個人實地試講紀錄表
單位:霧峰國小
參與人數:41
對象:全校教師
地點:霧峰國小
時間:106年4月12日14時至16時(至少45-50分鐘)    

一、實地試講發現之問題或建議:
        一、十二年課綱其實是價值觀的改變,由教師單向的灌輸,轉變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情意轉變的部分是細膩的、改變是循序漸進的。
        二、試講發現之問題
1.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的異同?
2.總綱的三面九項內容與國小校本特色課程銜接的緊密度,該如何拿捏?
適時地補充生活實例  讓聽眾有感
        畢竟投影片的大量資訊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消化吸收的,因此講師需要適時地補充生活實例,讓聽眾有感,覺得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課綱並不是一種「全然的推翻」,而是累積在九年一貫的既有基礎上,把學習比重多放在十二年課綱的核心素養。

釐清似是而非的觀念  疑難雜症的解惑
        藉由不斷地分享,其實是一種對十二年課綱核心概念的複習。藉由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將課程的改變逐一向聽眾抽絲剝繭。並且將教學過程中常出現的狀況,提供聽眾疑難雜症的解惑。適度的肢體語言、口語清晰、語調抑揚頓挫是吸引聽眾隨時保持關注必要的手段,而善用生活實例,讓學習是與解決生活問題密不可分的。

累積前人基礎 再創國教風華
       把宣導的事項當作一個信仰,不能否定前人成就,不能因為實施十二年課綱,就誤以為將九年一貫否定掉。現在舉十二年課綱成果的例子,都習慣拿桃子腳國小為例,但是別忘了:桃子腳在九年一貫時代就已經開始累積基礎,並不是十二年課綱推動時,才開始展現績效的。

二、實地試講特色
(請將陪同夥伴回饋內容填入此部分之特色說明。)
內容組織:架構層次分明、善舉實例說明、掌握核心理念
溝通表達:運用適切方式進行、表達清楚明確、掌握提問者問題核心並回應、情境應變得當
媒材運用:善用公播版之PPT為媒材
其他:自行上網搜尋相關影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種子講師試講回饋特色表
一、善用重點關鍵字提示  強化鮮明概念
    出去宣導時,到場的基層老師應該大多數不曾聽過十二年課綱,因此建議講師:以兩三張投影片為單位,講述完後再次提醒「關鍵字」,讓初來乍到的聽眾能有鮮明的概念。

     二、善用講師的教學專長,不斷重點提示讓聽眾印象深刻
    無論宣導哪個區塊都可以用自己的教學專長,盡量口語化,聽眾才會有感。一定要不斷的複習手冊,才能強化自己的核心概念,更能說服聽眾。

   三、不斷的重點提示,讓聽眾印象更深刻。
千萬不能自作解人,主客易位,模糊投影片的宣導重點。 

試講者:劉盟潭    陪同夥伴:張靜鈴


大雅區大明國小劉盟潭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的解析與實施準備

大雅區大明國小劉盟潭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個人實地試講規劃表

本土語言課程 VS 十二年國教實作

大雅區大明國小劉盟潭:十二年國教總綱宣導--學校邁向107課綱應該如何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