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1-2-1、1-2-2研習心得與省思--課程一、總綱解析與實施準備

1-2-1能轉化及宣達學習領域課程綱要精神與內涵。
1-2-2能協助教育局(處)推廣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相關政策之專案活動。
 12年國教與107課綱領綱轉化宣導、示例
 107課綱宣導與執行

 106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民中小學階段種子講師培訓計畫
研習心得與省思

課程一 總綱解析與實施準備 主講者 范信賢研究員

內容摘要
一、研習點滴:
1. 學校特色課程、情境脈絡課程及課程彈性不足,無法學以致用,獲得真實的學習。預測未來面對工業4.0,所需要的能力:複雜問題解決、批判式思考、創新、人際管理、協同合作、情緒智力EI、判斷與決策、服務導向思維、協商、認知靈活性。
2.總綱重要的是要能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學習。其在課表、評量、教科書均有不同呈現。
3.課綱研修週期及階段:規劃及研究、課綱研修、課程試行及修訂、課程實施、評鑑。以芬蘭和日本為例,其 8-12 年大改變,5- 6 年會調整。
4.課綱研修;專業、公開、透明。課綱公佈時間延後,由新政府研擬後再公佈。
5. 課綱的願景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的影片可看到學習的渴望。
6.PISA2012 國數素養表現變異分析,臺灣前後段學生差距世界第一。資訊時代的挑戰?
佐藤學”無動力世代”??(省思:這正是我們必須努力的原因)
7.教師不宜用過去的知識交現在孩子面對未來世界。
8.孩子為什麼要學習?只有教抽象知識,不教抽象能力?我們應打開孩子經驗世界,讓學習
能和真實世界連結。
9.學習者全人的發展,三面九項和生活情境連結,學習內容與歷程均重要。


心得與省思
       做一件事,了解為什麼是重要的。如果不知道為何而做,就無法掌握我們該做什麼。
1.「記憶與背誦,已經是明日黃花;而創新與連結,才是未來的玫瑰」,個人深覺知識與生活連結乃是國小學生最需學習的方向。在十二年課綱核心素養引領的教學面貌已經產生重要的質變:由過去的:目標→達成→評量,轉變成:主題→探究→表現。因此在教學的配置上,目標→達成→評量:主題→探究→表現應該由8:2,變成2:8。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生活實踐的能力。
2.任何學科領域的課程是以全人教育為發展主軸,不再是片段的學科知識,其與三面九項的呼應甚為緊密。
3.107年課綱由國小→國中→高中逐年實施,要能照顧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相信只要親師生均秉持自發、互動、共好理念,十二年國教必能看到學生帶著愉悅的笑容,迎向未來並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