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客家語課綱微調Q&A


(客家語課綱)Q&A
Q1本次課程綱要重新修訂之理由為何?
A1教育部於92年公布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正式版)後,為回應各界期待綱要內涵與時代脈絡能結合,如:融入媒體素養、海洋教育、人口販運、永續環保等議題,並欲解除教學現場對原先能力指標解讀之疑義,及配合中小學一貫課程體系之建置,故自9510月開始進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工作。而為使課程綱要能符應時代、具體可行,以完成中小學課程之橫向統整與縱貫聯繫,於974月完成修訂後,即於523日公布修訂內容。


Q2此次課程綱要微調依據為何?
A2本次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微調之依據,係以「92年版課程綱要語文領域(本土語)」為基礎,並根據95104核定的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微調原則,做微幅的調整。

Q3本次課程綱要修訂之主要特點為何?
A3調整後的課綱具有「精簡而易知易行」、「務實而繁簡適中」及「兼顧課綱的完整性與理想性」等3項特點。
一、  精簡而易知易行:
掌握核心指標,刪除過於重複、階段性區隔不清、相似度高,以及文字敘述不夠明確的部分。
二、  務實而繁簡適中:
調整幅度考慮師資及設備能否配合,並考量教學時數與現場教學者之意見。
三、  兼顧課綱的完整性與理想性:
呼應92課綱的精神,除尊重教師之專業及自主權,並重視城鄉差距與學生身心發展,保留適當的教學彈性。

Q4調整前及調整後的課程綱要,其最大差別為何?
A4本次課綱修訂跟92年版課綱最大的差別,有以下4點:
一、   總綱內容之「鄉土」修改為「本土」。
二、   內容中之「客語」統一修改為「客家語」。
三、學習階段由三階段調整為四階段。主要目的為配合國小兩年一階段之現況,以及語文學習領域階段劃分必須一致。
四、新增「臺灣客家語分級教材編輯綱要」。為方便社會各界選編教材,爰新增「臺灣客家語分級教材編輯綱要」。其基本架構採同心圓的模式,內容兼顧語言、文化與社會脈動,而課程內容和詞彙是從最初級、與學童生活最密切的詞彙開始;以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逐漸擴大到社會生活的範疇。另「臺灣客家語分級教材編輯綱要」之編輯重點有(1)拼音符號的學習、(2)語言教材的編輯、(3)教材綱要的制定。
Q5:本次課綱具體調整之內容為何?
A5本次課綱具體調整之內容,可分為以下5部分:
一、在「基本理念」部分:
進行內容修改與調整,使文句更為順暢、簡潔及明瞭。如,原條款為「2.培養學生具備客家語基本的聽、說能力,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表情達意,進而發展出讀、寫、作的興趣和能力。」修改為「2.培養學生具備客家語基本的聽、說能力,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表情達意,進而發展出閱讀與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二、在「標音能力」部分:
視實際需求實施、安排。如,雖在第一階段僅認念符號,但本次修訂時,保留其彈性,可視實際需求於適當年級或階段(二年級或中年級)學習標音。
三、在「課程目標」部分:
其修訂重點有:(1)課程目標內容做文字上的修改,使其更易貼近原本的意涵。(2)相關用字參照各學習領域做一致性的修訂。(3)項目標號依順序、層級重新排列。
四、在「分段能力指標」部分:
其修訂重點有:(1)學習階段由三階段調整為四階段,主要目的為配合國小每兩年級為一階段之現況,以及語文學習領域階段劃分必須一致。(2)每一階段的能力指標,依照認知、情意、技能之次序排列。(3)相關用字參照各學習領域做一致性的修訂。
五、在「實施要點」部分:
其修訂重點有:(1)將「教材編選」和「教學原則」之敘述,修改、調整的更為具體、明確。(2)全面檢視「實施要點」之內容與文字敘述,使其內容明確、易懂,文句順暢。(3)「項目標號」依照順序及層級做重新排列。(4)內容中之「客語」統一修改為「客家語」。(5)相關用字參照各學習領域做一致性的修訂。

Q6: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客家語)於修訂後,較舊課綱有哪些特色?
A6新課綱較舊課綱有以下特色:
一、在「標音教學」上:
可運用學生已熟習之注音符號來教導學生學習客家語音標。
二、在「寫作能力」上:
在寫作能力之能力指標中,大幅度精簡其文字敘述,且刪併與寫作能力無直接相關之陳述,並增列「5-4-1 能對譯淺易客家語與國語的書面文字」。
三、在「說話能力」上:
92課綱之「將國語轉換成客語」修訂為「能將國語與客家語相互轉換」,著重於語言間之雙向互動而非單向學習。
四、在「聆聽教材」上:
著重「設計共同聽說及對話情境」,強調於教學中運用真實之互動情境。


Q7課綱調整後,教學人員於教學上應如何配合?
A7學校可利用各種會議宣導新課綱之實施,並辦理進修活動,協助教師積極瞭解新舊課綱之異同,以及課綱修訂之原則、特色與重點等。另外,各層級之輔導團應主動協助學校與教師,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以強化對課綱、能力指標及重點意涵的認知,進而掌握與教學專業相關的方向與目標。

Q8新修訂的97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本土語言課程綱要之實施期程為何?
A8:預計於100學年度 17年級逐年向上實施。故於正式實施前皆為宣導期,並加強宣傳。

Q9如何取得更多有關97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本土語言課程綱要之相關資訊?
A9可至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網站首頁(http://www.edu.tw/eje/)點選左側選單之「97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100學年度實施)」。於客家語部份,點擊「客家語」可下載PDF格式文檔,於右側有Word格式文檔,以及9297課綱修正對照表文檔可供下載。